今天米总也要吃猫薄荷

实力拒绝

【陆花】随便写写

(在家憋的,磕古早cp也其乐无穷,以下都是加了cpy滤镜的)

陆花是著名的“三集磕十年”cp,我一般癫痫式发作:不会一直磕,但隔一段时间想起来就磕一下。

好处么,就是哎呦这老cp一咂巴嘴又有新滋味;坏处就是磕过的坛子都没了,沧海桑田啊。


相比古大侠,邓衍成导演已经是给花满楼疯狂加戏了。原著里花满楼作为主要配角出场的就《陆小凤传奇》这一本,所谓金鹏王朝那点事。


古龙在《陆小凤传奇》的楔子里一共写了四个人:熊姥姥、老实和尚、西门吹雪和花满楼。

熊姥姥在金鹏王朝里还只是惊鸿一瞥:上官飞燕同伙的假金鹏王死时手里握着一只红绣鞋、陆小凤最后和花满楼摊牌说霍休机关失灵并不是自己的手笔、小雪儿看到一个小老太婆觉得是他姐姐易容的。

第二部书《绣花大盗》里给了更为明确的解释:熊姥姥就是“红鞋子”组织的首领公孙大娘,小老太婆其实是更善于易容的公孙大娘所扮,由此推论霍休机关失灵是她的手笔,而且霍休的财富最终大部分落入了“红鞋子”的掌握。可惜古大侠人生快意,写书也快意。公孙大娘这条线到第三部书《决战前后》就因她被叶孤城所杀戛然而止,可惜了这位事业女性。不过叶城主为了搞事情而弄些储备金所以要杀公孙大娘也算合理吧。



当然古大侠写东西不是刚喝了酒就是准备去喝酒,所以故事也总是醉里梦里、云里雾里。服务大众啊,脑补起来很是方便。比如上官飞燕也是红鞋子的人,所以到底还是没死,将来也好炸个尸、搞个事,按头陆花。


说起来上官飞燕是难得让陆小凤起了杀机的女人。倾心上官飞燕的柳余恨因为听她说“我以前说的那些话,当然全都是骗你的,你难道还以为我真的会喜欢你?”所以自杀,古大侠写陆小凤“忽然对这个无情的女人生出种说不出的厌恶”,他告诉上官“我的确不愿杀人,更没有杀过女人,但你却是例外”。柳余恨为上官死的心甘情愿,原本没有陆小凤什么事。可惜还有一个能对上官讲“你的确并没有要我喜欢你”的花满楼,陆小凤这杀机起得真是断绝一切花满楼被坑的可能性(当然最后还是不劳他动手)。丹凤公主去请陆小凤的段落里,小雪儿用花满楼已经落在他们手里这事来要挟,陆小凤变向夸过花满楼的本事,说“你们若能制得住花满楼,天下就没什么事你们做不到了,又何必来找我?” 杀上官飞燕不是花满楼做不到的事,而是绝不会做的事,陆小凤懂这一点,又愿意为此破自己的规矩,不是一般朋友。请人这段邓导做了一点微调,书里丹凤他们的威胁很直白,就是“花满楼现在连一步路也没法走了”,剧里那个拿出连心锁的设置就真的很亲密私密了。


基本上陆小凤系列就是陆小凤发现他的朋友们各自有秘密坏事也没少干的侦探故事,霍休、金九龄、木道人、老实和尚(当然这个是吴兴国代笔写的也可以不算)一个个都”露出真面目”,最后“情比金坚”的就剩下西门和花满楼(也可以算上朱停,但是“老板”在案子里的力度都太“道具”了)。不过西门和花满楼又截然是两回事,从来不笑的西门在《剑神一笑》里被陆小凤扮成小老太婆这事逗笑了,但陆小凤却绝不会故意要逗他笑,到了花满楼这里么,不要太多....

第三章陆小凤跟花满楼讲他自己被小雪儿骗:

陆小凤道“她的疑心病简直比老太婆还重,她甚至怀疑她的姐姐已经被人谋害了,甚至怀疑你和大金鹏王就是凶手。”他本来是想让花满楼开心些的,所以他自己也笑了。

第五章花满楼在破庙里听到上官飞燕的歌声之后陆小凤唱歌逗他:

歌唱得并不好听,因为是陆小凤唱的。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他用筷子敲着酒杯,反反复复地唱着,唱来唱去就只有这两句。
他唱一遍,花满楼就喝一杯,终于忍不住道:“我并不是说你唱得不好,可是你能不能换两句唱唱?”
陆小凤道:“不能!”
花满楼道:“为什么?”
陆小凤道:“因为我只会唱这两句。”
花满楼笑了,道:“别人都说陆小凤惊才绝艳,聪明绝顶,无论什么样的武功,都一学就会,可是你唱起歌来,却实在比驴子还笨。”
陆小凤道:“你若嫌我唱得不好,你自己为什么不唱?”
他就是逼花满楼,要花满楼唱,因为他从未看过花满楼这么样想不开,也从未看过花满楼这么样喝酒。


红颜们都没这待遇啊,薛冰姑娘死了之后陆小凤因为想起她终于觉得是喜欢的。然而死了想一想毕竟不如活着笑一笑。


评论

热度(12)